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谁来拯救宋代千年将军古墓 险遭商业地产公司强行拆建

2021-10-25 20:48:58    来源:考古    编辑:考古

 在历史的长河中,历经了五千年的沧桑岁月,经受了历史煎熬。华夏儿女在这片热土上,不仅创造了华夏文明,更是留下了许多无价的不可复制的中华瑰宝。总书记希望广大考古工作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继续探索未知、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伍氓北宋将军古墓是位于广东省阳江市阳东区东城镇英村村委会下敖村象山南坡山腰(注:现在阳江市东城区执信中学旁边)。是宋高宗皇帝御赐的千年古墓(“宋上柱国镇守南恩将军毓圣之墓”)。是中国历史伟人与名人的祖先、是华侨的根、是近百万伍氏岭南始祖,宋上柱国镇守南恩将军毓圣公系岭南伍氏开宗始祖,至德望族,本固枝荣;世泽绵长,子孙昌盛;英才辈出,享誉寰宇。


伍氓后裔世代忠良,保家卫国,中国历史名人代表:伍隆起 宋朝抗击元军爱国烈士,中国防疫医学博士伍连德,民国总理伍廷芳、民国国会议员伍汉持,抗日名将伍观淇,及前台湾“国防部长”伍世民将军等。

据不完全统计,其后裔已遍布岭南、台湾、东南亚、美国及世界各地,人口过百万,每年都有成千上万族人回乡祭祖。柱国将军古墓凝聚著海内外伍氏华人团结、爱国、爱祖、爱乡、爱根的精神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世界各地后裔前往伍氓将军古墓祭拜者络绎不绝,特别是港澳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侨后裔,千里迢迢,寻根问祖,前来拜祭者不计其数,成为伍氏宗亲的精神信仰和感情寄託。


二、关于古墓作为国家重要历史文物的情况说明:

1、省文物局:说明古墓是不可移动文物,有着重大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详见:省文化厅粤文物〔2009〕225号

2、中国人民共和国驻美总领事馆发文到中国统战部及相关政府部门,要求重点保护与处理好古墓的问题。

3、《阳东县人民政府与伍氏宗亲会代表关于阳东县伍氏祖墓规划建设事宜会议纪要》】双方一致同意,共同规划阳江象山景点的开发。

4 、权威专家对古墓千年的考证:广东文史馆员参事万仁辉老师经历了一年多时间对古墓进行多方的考证与调研,并以广东文史馆员参事提案方式向省政府及人大等有关部门提案:提出千年古墓是十分珍贵不可移动的国家重要文物!详见:提交广东参事馆员建议(2019年,第13期)(详见附件13)

5 、经中国自贸区发展研究院组织多个国家相关部门对古墓进行全面的考察,其中包括:中国文化旅游部、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北京博物馆学会、中国新闻出版社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中国民族博物馆资讯中心、国家博物馆资讯中心、中国中东欧十六国国家馆、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五洲传播出版社对外传播中心等,经多方专家对宋高宗皇帝御赐的千年古墓进行鉴定一致认为宋高宗皇帝御赐的千年古墓是不可多得的国家重大历史文化遗产及爱国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在2018年1月阳江市阳东区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认定:“伍毓圣墓是2008年阳东县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中普查并登记入不可移动文物系统。

6、省政协高洁委员在2021年4月向省政协第十二届第四次会议第120210438号提案(粤文旅函(2021)151号),提出保护宋代历史文物-伍氓(珉)将军古墓(“宋上柱国镇守南恩将军毓圣之墓”)的建议提案。

与房地产开发带来的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相比,考古更像是一种“无用之学”关于岭南一世祖阳江象山宋朝高宗皇帝御赐的千年古墓毓聖公祖坟被破坏,宋上柱国公祖坟危在旦夕消息传遍全网,在广东省阳江市阳东区东城镇英村村委会下敖村象山南坡山腰(注:现在阳江市东城区执信中学旁边)北宋伍氓将军古墓。历经千年幸存于今,是不可多得的有着重大的国家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文物。

现面临阳东县创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强行多次拆建。为了商业行为而不管不顾,在阳江市自然资源局的多次责令停工通知书的情况下,仍强行施工。其行为恶劣,造成极大不良影响。有人十分担心千年古墓会不会被毁坏,文化遗产是否可以得到保护!




将军古墓被破坏情况

据说2019年该房地产开发商无视族人的维权反对,没有发出任何搬迁告示,没有与族人任何交流沟通的情况下,暗中用勾机再次毁坏伍氏族人看守宋朝皇帝赐葬宋上柱国伍氓将军古墓工房场地,场面一片狼藉,惨不忍睹,这种行为实属黑社会性质,不得人心,劣恶行为于法律法规不容,通常情况下,多数开发商都要承受巨额贷款利息,晚一天开工,利息损失就越多。很多房地产开发项目一旦确定,开发商都恨不得24小时连续开工,早一天完工,早一天卖房,开发商的资金就能快速回笼。

从这个意义讲,黄金地段发掘出千年将军古墓,对于开发商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面对古墓葬历史文物被夷为平地,项目开发商竟然表示,“这考古不就跟迁坟一个样嘛,文物都发掘走了,我不就可以把墓坑给平了嘛!”这种看似荒谬、蔑视文物保护工作的“厥词”背后,有其现实原因。从以往多地的项目开发来看,在政绩主导和开发至上的价值导向之下,文物保护常常要给项目开发让路,因为抢进度、抢工期而毁损文物、破坏性开发的案例更是比比皆是,这教人遗憾,更让人痛心。

看守将军古墓设施被破坏情况

要看到,考古学的终极意义,是告诉我们生存在这个世界上的人的过往经历,让我们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为我们的决策提供更好的建议。如此来看,千年将军古墓考古对于现实的启示意义,难道真抵不过几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涉事单位仅被告知停工,处理是否过轻?为什么直到现在,之前的多次协调无果?这背后究竟有怎样的利益纠缠?习总书记曾指出,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了文物保护工作能够多一分从容、少一分遗憾,应该从完善前期预防机制和提高后期处罚两方面入手,建立国家层级上的文物保护机制。别再让更多的千年文物倒在开发商的推土机下。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联系主编QQ:838869911|Copyright 上海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