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为了“面目全非”的藏族小女孩,温江区医院的6年爱心援助传递

2023-04-26 14:09:23    来源:    编辑:

 2023年4月,这是所有人都充满期待的一次新的启程。

色达小姑娘阿措和父亲、亲戚阿哥,还有援藏干部洪文英,他们4人早早就来到了色达县客运站。阿措张着嘴,睁着眼睛,这是她和洪文英的第二次同行。而上一次,是6年前的4月。当时,7岁的小阿措身上裹满了医疗纱布。晨光熹微,万籁俱寂,他们屏息等待着大巴车发动。

两次同行一个目的地:成都。

PART1

7岁小姑娘被大火烧伤 一众爱心风驰电掣奔赴成都救治

2017年4月28日下午,色达县人民医院举办了一个“烧伤女孩捐款”的活动。此时,洪文英作为援藏干部正在色达县人民医院挂职。

捐款活动,让洪文英知道了藏族女孩阿措。7岁的阿措,是色达县康勒乡人,因家中失火,阿措严重烧伤,家里财物尽毁。

危在旦夕的阿措被送到了色达县人民医院,医生拼尽全力抢救,但阿措有呼吸道烧伤,又出现尿血,医生诊断急性肾功衰,生命垂危,急需转院治疗。

进一步治疗需要钱!洪文英和队友立即在朋友圈转发了阿措的事,积极募集善款,同时,紧急联系四川省人民医院,希望能挽救这个年轻的生命。

带着各方筹集的善款,洪文英和队友、色达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阿措的父母,一行7人搭着救护车护送阿措安全到达了四川省人民医院。

 

 

 

“希望她能先活下来!”

由于工作,几天后,洪文英便回到了色达,临走时,洪文英心里还牵挂着阿措。

后来,洪文英辗转得知阿措得以成功抢救,四次手术后,活了下来!

PART2

二进色达“传帮带”找到曾经受伤的藏族小女孩

2018年,洪文英结束了支援任务,离开了色达,回到了温江。期间,洪文英换了手机,便彻底失去了和阿措的联系。

 

今年1月,洪文英以温江区对口支援“传帮带”工作队队员的身份,再次来到色达。

“一个小女孩静静地躺在病床上,满身裹满医用纱布。”这个画面,是与阿措失去联系6年里一直刻在洪文英心里的。

再到色达,洪文英想着一定要找到阿措,亲眼看看她目前的情况。

向当地同事打听到阿措后,洪文英决定到阿措的家走一趟。阿措的家在康勒乡,离色达县镇上有170多公里,同事开车在蜿蜒的山路上跑了3个多小时。

PART3

被大火改变了命运 13岁的她面目全非

路上,洪文英心里并不轻松,听说阿措被烧得“面目全非”,听说她13岁了都还没读书。

现实似乎更残酷,时隔6年,见到阿措的第一眼是触目惊心!

13岁的阿措脸上基本上都是瘢痕,眼睛闭不上,嘴巴闭合不好,脖子抬头不太顺畅,耳廓也没有了,洪文英心里止不住地难受,本该是花一般的少女,却被一场大火改变了命运的轨迹。

 

除了难受,洪文英一直在盘算着能帮她什么。

回到宿舍后,洪文英联系了自己医院的烧伤整形外科专家陈思思,问阿措的眼睛、脖子这种影响功能的问题能不能解决。

很高兴,阿措的一些问题可以在自己医院解决,洪文英不用再去找其他医院了。第二天,洪文英把可以手术解决阿措一些问题的消息,通过电话转告给了阿措的家人。

阿措的父母愿意带阿措到成都温江一趟,这次他们想解决两个问题:脖子受限和眼睛不能闭合。

PART4

她的路还长医生希望她能恢复功能,尽早上学

4月1日早上6点过,阿措和父亲,还有一名略会汉语的亲戚阿哥,以及洪文英,他们4人搭上了前往成都的大巴车。经过近12个小时的颠簸,晚上6点半,他们拉着行李箱来到了温江区人民医院。

 

知道阿措到了科室,烧伤整形外科主任陈思思赶紧从家里赶了过来。

陈思思看到一个身上到处都是瘢痕的藏族小女孩,瘦弱而无助,眼睛、颈部、腋窝、耳朵、肘关节……想给她解决很多问题,但是条件不允许,陈思思决定先解决最要紧的部位,颈部与眼睛。

 

4月3日,陈思思为阿措做了第一个手术,帮阿措先把颈部的瘢痕松开。

“以后她做其他部位的手术,肯定需要麻醉插管,把颈部手术先做了,以后她想做什么手术都有底。”

陈思思向阿措的家人解释说,第二个手术,就要解决眼睛的问题,眼睛长期不能闭合,角膜长期暴露在外,容易形成角膜溃疡,最严重会失明的。

 

“这个妹妹以后的路还长,以后还有更多花钱的地方。”

想到阿措的特殊情况,陈思思对她的费用是能免则免,不到正常费用的一半。

“我也是当妈的,我家也是女孩!”

——陈思思

而洪文英每天有空就往病房里跑,关心阿措的情况,和医生沟通家属意愿。

“我就希望做了手术,她能回去读书,读书,这个妹妹的生活才会有希望!”

——洪文英

面对洪文英、陈思思以及其他人的帮助与善意,不会汉语的阿措父亲口中一直说着:“卡卓、卡卓!”

这是藏语中的“谢谢”。

“援藏,就是把他乡当故乡!”党员洪文英说。这周就启程回色达,那还有工作等着她,而她会继续关注阿措的情况,“我会把每一个藏族同胞当成自己的亲人,守望相助。”

来源:温江区委统战部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联系主编QQ:838869911|Copyright 上海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